公共基础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学科专业  党团建设  师资队伍  教学管理  科研管理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工会之家 
  通知公告
2024年公共基础学院研究生推免...
蚌埠医学院公共基础学院推荐优...
2022年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选结...
2022年硕士研究生导师名单公示
公共基础学院2022年本科生国家...
公共基础学院2022年研究生国家...
公共基础学院2023年研究生推免...
公共基础学院2023年推荐优秀应...
  科学科研
我院梁丽丽课题组在国际期刊《A...
陈立勇课题组在调控纳米材料晶...
公共基础学院举办2023年博士论...
公共基础学院外文教研室邀请学...
我校公共基础学院张俊杰博士在...
苏州诺洁贝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曲...
2022年发表论文汇总
2021年发表论文汇总
  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课程建设 > 正文
打破学科壁垒,突出有机融合: 公共基础学院外文教研室组织收看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
2020-11-03 15:19 公共基础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推动新时代高等文科教育创新发展,11月3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 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主办、山东大学(威海)承办的“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在威海隆重举行。公共基础学院外文教研室通过视频会议等方式组织老师观看了此次会议。


此次大会的主题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构建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格局,加快培养新时代文科人才。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作了《积势蓄势谋势,识变应变求变: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的主旨报告,报告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成就,新目标,新要求,新动力入题,指出高等教育唯有创新才能以变应变,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报告强调各高校要聚焦区域发展急需,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促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加快发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打造特色优势专业,升级改造传统专业,淘汰不适应社会需求的专业。在新医科方面,吴司长提出谋划医学发展的新理念,推动医学教育发展的新定位,强化医学生培养的新内涵和统领医学教育创新的新医科,强调新医科一定要打破壁垒,突出融合,达到医文、医理、医工、医农的有机融合。




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组长、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的报告指出: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中国建设“新文科”的核心要义是,顺应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趋势,着眼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新任务,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节点,基于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主张,促进文科发展的融合化、时代性、中国化、国际化,服务人的现代化目标。新文科建设的重点在于新专业或新方向、新模式、新课程、新理论的探索与实践。



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负责同志和徐显明、许江、童世骏、黄有方等专家也做了交流发言。

文科教育是主要的软实力、是关键的巧实力,是硬实力和锐实力的支撑,新文科建设为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注入新元素,提供营养、养料、新内容、新思想、新帮助。作为新文科大家庭中的一员,公共基础学院外文教研室一直重视我校的“医文融合、工文融合、理文融合”,在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中探索新模式、建设新课程,充分满足学生的需求,强化育人育才功能,打造温度课程、温情课堂,以达到润物无声,温润学子的目标展现我校外文教师有情义、有温度、有爱的文科情怀


(方强/审  郭书法/文、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