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基础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学科专业  党团建设  师资队伍  教学管理  科研管理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工会之家 
  通知公告
2024年公共基础学院研究生推免...
蚌埠医学院公共基础学院推荐优...
2022年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选结...
2022年硕士研究生导师名单公示
公共基础学院2022年本科生国家...
公共基础学院2022年研究生国家...
公共基础学院2023年研究生推免...
公共基础学院2023年推荐优秀应...
  科学科研
我院梁丽丽课题组在国际期刊《A...
陈立勇课题组在调控纳米材料晶...
公共基础学院举办2023年博士论...
公共基础学院外文教研室邀请学...
我校公共基础学院张俊杰博士在...
苏州诺洁贝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曲...
2022年发表论文汇总
2021年发表论文汇总
  教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活动 > 正文
公共基础学院举办“文化与跨文化教学示范与讲座”活动
2022-04-18 14:00 公共基础学院 

4月16日上午,公共基础学院“文化与跨文化教学示范与讲座”活动在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行。我校100多名拓展班学生和省内外40多位外语教师参加了观摩和研讨。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刘丽副教授主持了《英汉语言与文化》课程思政公开课环节,《走进跨文化交际》讲座环节由合肥学院外国语学院夏蓓洁教授主持。



甄长慧副教授课程思政公开课从中西文化对比视角,和学生们共同探讨中国十六种动物的联想意义。以名人名言为切入点,从四个方面展开对比解读:相同的动物相似的联想相同的动物不同的联想相似的联想不同的动物以及仅在中国具有文化联想。讲解过程中有机融入课程思政内容:介绍中国传统节日、古诗等优秀传统文化,提高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讲解牛的动物联想意义时,引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牛精神”;结合我校校训,鼓励同学们为实现理想而奋斗。姚蓓副教授的讲座从跨文化交际学的基本概念和发展沿革切入,向学生们介绍了跨文化交际领域常见的重要理论,重点针对近年我省大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中出现频率较高的知识点给予讲解,并以三所高校的优秀参赛案例为蓝本,阐释案例中的主要冲突、引用理论及解决方法。讲座旨在使学生们初步认识和了解跨文化交际学,提升跨文化意识,提高“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本领,同时也为参加跨文化能力大赛进行知识储备。


安徽省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合肥学院夏蓓洁教授在总结发言中对于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希望外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思考语言与文化的关系,以跨文化交际作为外语教学的最终目标,提升大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更好地向世界传播中国优秀文化。

 

                  (方强/ 郭书法/ 张海燕/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