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基础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学科专业  党团建设  师资队伍  教学管理  科研管理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工会之家 
  通知公告
2024年公共基础学院研究生推免...
蚌埠医学院公共基础学院推荐优...
2022年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选结...
2022年硕士研究生导师名单公示
公共基础学院2022年本科生国家...
公共基础学院2022年研究生国家...
公共基础学院2023年研究生推免...
公共基础学院2023年推荐优秀应...
  科学科研
我院梁丽丽课题组在国际期刊《A...
陈立勇课题组在调控纳米材料晶...
公共基础学院举办2023年博士论...
公共基础学院外文教研室邀请学...
我校公共基础学院张俊杰博士在...
苏州诺洁贝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曲...
2022年发表论文汇总
2021年发表论文汇总
  教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活动 > 正文
公共基础学院举办《中国饮食文化》课程思政示范公开课
2022-06-03 09:18 公共基础学院 

6月1日,公共基础学院“中国饮食文化——孔子的饮食之道”课程思政示范公开课在理论教学楼205教室举行,公开课由外文教研室李玉荣副教授主讲,公共基础学院部分教师参加观摩。

孔子的饮食之道完整而自成系统,在看似平常的一餐一饭中,孔子倾注了非比寻常的智慧,也对整个中华民族饮食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本次公开课通过探寻孔子饮食之道中饮食政治、饮食礼仪、饮食观念等内容,重温先贤经典,引导学生了解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倡导科学健康的饮食观念。

李老师以丰富确凿的史料穿插授课过程,讲授了中国饮食文化以日常饮食比喻治国之道、以饮食习惯评判君王德行及国家政治的传统,孔子更是强调“民以食为天”的强国富民之道。同时,围绕着孔子所倡导的以食示礼,以食彰德的饮食原则重点介绍了传统饮食礼制承担的伦理教化功能,也润物无声地向学生传递了中华民族尊老奉亲、食而有礼的优良传统。李老师还从儒家思想中对君子人格的评价切入,引导学生理解孔子饮食简朴、饮食有节的饮食观念,通过互动交流辩证分析了现代人对待传统饮食观念应该秉持的态度,教学过程中人与食物乃至信念的故事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公开课授课过程中既有国家大政方针的指引,又有一餐一饭的日常温度,思政元素鲜活生动有深度,既有知识性,又有趣味性,通过学习理解了孔子饮食之道的丰富内涵,也能领略到古老中国礼仪之邦的社会风貌。作为新时代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学生,为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自豪,同时更倍感责任重大。学生纷纷表示,对孔子饮食思想与中国饮食文化的剖析与探讨是深入历史、品读文化的难忘历程,在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一定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树立大食物观”,“开发丰富多样的食物品种,保障食品安全”,传承中华传统饮食文化智慧,使之历久弥新,焕发出指向未来的活力。

(方强/审 郭书法/文 甄长慧/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