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基础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学科专业  党团建设  师资队伍  教学管理  科研管理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工会之家 
  通知公告
2024年公共基础学院研究生推免...
蚌埠医学院公共基础学院推荐优...
2022年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选结...
2022年硕士研究生导师名单公示
公共基础学院2022年本科生国家...
公共基础学院2022年研究生国家...
公共基础学院2023年研究生推免...
公共基础学院2023年推荐优秀应...
  科学科研
我院梁丽丽课题组在国际期刊《A...
陈立勇课题组在调控纳米材料晶...
公共基础学院举办2023年博士论...
公共基础学院外文教研室邀请学...
我校公共基础学院张俊杰博士在...
苏州诺洁贝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曲...
2022年发表论文汇总
2021年发表论文汇总
  教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活动 > 正文
育己 育人 示范 提升——公共基础学院外文教研室开展系列课程思政示范公开课活动
2022-06-13 11:13 公共基础学院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教师课程育人意识和能力,打造高效课堂,促进教师职业发展,公共基础学院外文教研室4-6月组织开展了课程思政系列示范公开课活动,公开课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校内校际联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4月12日和25日,两场大学语文课程思政公开课分别以线上和线下的方式进行,《诗经》润物无声地将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与担当播撒于学生的心田。《论语》以时事新闻、古今诗词为例,帮助学生们在理解《论语》原典的同时,培养他们为人处世的底线意识、勇担考验的责任意识等,润物无声地达成了思政育人的目标。4月16日和21日,《英汉语言与文化》和《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公开课同样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形式,前者介绍中国传统节日、古诗等优秀传统文化,提高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引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牛精神”,并结合我校校训,鼓励同学们为实现理想而奋斗。后者在提升学生英语语言水平的同时,增强跨文化意识和跨文化能力,使学生深切感受到深处世界文化之林中,既要包容异国文化,又要坚定文化自信,既要发挥语言的工具性,又要实现语言的文化功能,勇于承担学好英语、讲好中国故事的重任。6月份,三场《中国饮食文化》课程思政公开课顺利举行,内容涵盖孔子的饮食之道、中西饮食文化比较和茶的文化属性。通过学习,学生们意识到传承中华传统饮食文化智慧的使命,在为中国饮食文化自豪的同时,也应该在中西饮食对比中取长补短,推动中国饮食文化更好地发展。


全省近百名教师观摩了外文教研室的7场课程思政公开课并给出了很高的评价,观摩教师中有我校的教学督导专家、省特级教师、省内外语界专家和军校教员,他们认为公开课思政元素通过具体事例融入,能达到共情效果;教师课堂用语丰富、优美,感染力强,能达到培养审美情趣和能力,提升学生文学素养的效果,同时提高学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本领。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公共基础学院一直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学院充分发挥已立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示范带动作用和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精心构建课程思政、专业思政与教师思政三位一体的全方位育人格局。

(方强/审 郭书法/文 甄长慧/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