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基础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学科专业  党团建设  师资队伍  教学管理  科研管理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工会之家 
  通知公告
2024年公共基础学院研究生推免...
蚌埠医学院公共基础学院推荐优...
2022年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选结...
2022年硕士研究生导师名单公示
公共基础学院2022年本科生国家...
公共基础学院2022年研究生国家...
公共基础学院2023年研究生推免...
公共基础学院2023年推荐优秀应...
  科学科研
我院梁丽丽课题组在国际期刊《A...
陈立勇课题组在调控纳米材料晶...
公共基础学院举办2023年博士论...
公共基础学院外文教研室邀请学...
我校公共基础学院张俊杰博士在...
苏州诺洁贝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曲...
2022年发表论文汇总
2021年发表论文汇总
  部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新闻 > 正文
公共基础学院召开课程思政研讨会暨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评选会
2021-06-29 17:32 公共基础学院 

6月25上午8:30公共基础学院课程思政研讨会在D120会议室举行。公共基础学院院长助理曹凤龙教授主持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贾先果副教授、基础医学院杨小迪教授做课程思政方面的讲座。学院领导、各教研室主任、各支部书记、课程思政类项目负责人、近三年新进教师以及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评选申报人参加了研讨会。


公共基础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方强教授致辞。他指出,课程思政是立德树人和教师职责的必然要求。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基本职责,在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是高校教师的天职,课程思政实现了教书与育人的统一。课程中无思政,只教书不育人,就不是一个合格的教师。公共基础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希望学院广大教师珍惜本次学习机会,努力提高课程思政意识,积极主动地投入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之中。

会上,贾先果副教授做了挖掘思政元素 提升课程育人质量的学术讲座。他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围绕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意义,课程思政建设目标和重点内容以及课程思政推进的重点、堵点、难点这三个方面做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指导报告。基础医学院杨小迪教授做了基于思政内容融入专业课程的实践及体会的讲座。他结合自己《血吸虫》课程思政建设的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如何在专业课程中有机融入思政元素。他指出,在课堂授课中教师要巧妙使用视频、图片、文字、讲授多种方式“有机渗透”,课程与思政元素要无缝衔接、巧妙融合,使专业课程达到“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效果育人效果。公共基础学院汪田田副教授以《育人有温度,润物细无声—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经验分享》为题,结合参加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的经历,阐释如何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资源、教学活动和教学评价这些方面进行思政设计,实现课程思政元素与语言教学的深度融合,达到“育人有温度,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与会教师们纷纷表示本次研讨会提升了课程思政的意识和能力,将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将课程思政元素具体到教学章、节或知识模块、知识点等教育教学全过程做到“门门有思政、人人讲育人”

研讨会结束后进行了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评选。会议邀请校教学督导组赵莉教授、张丽副教授、甄长慧副教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贾先果副教授、公共基础学院部分专家担任评委,学院17名教师参赛。

参赛教师们从教学设计、PPT制作到最终的说课,每个环节都用心投入从学科特点出发,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教育功能,既讲解专业知识,又启迪学生做人做事的人生道理,把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到课堂体系中,展示了各自的教学风采和理论功底。经过参赛教师精心准备和各位评委的认真评审,比赛圆满成功,并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8名。

比赛结束后,评委们对参赛选手做了精彩点评,充分肯定教师对此次比赛的重视和教学中展示的思政元素,同时也指出存在的不足并提出诸多宝贵的有针对性、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公共基础学院一直以来坚决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学院秉承思政寓于课程与课程承载思政的思政教育理念,将思政与专业培养相结合、与技能提高相结合、与学生素养提升相结合,促进了思政教育与教学体系、学科体系更好衔接

       (方强/审  曹凤龙  马恒龙/文 孙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