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基础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学科专业  党团建设  师资队伍  教学管理  科研管理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工会之家 
  通知公告
2024年公共基础学院研究生推免...
蚌埠医学院公共基础学院推荐优...
2022年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选结...
2022年硕士研究生导师名单公示
公共基础学院2022年本科生国家...
公共基础学院2022年研究生国家...
公共基础学院2023年研究生推免...
公共基础学院2023年推荐优秀应...
  科学科研
我院梁丽丽课题组在国际期刊《A...
陈立勇课题组在调控纳米材料晶...
公共基础学院举办2023年博士论...
公共基础学院外文教研室邀请学...
我校公共基础学院张俊杰博士在...
苏州诺洁贝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曲...
2022年发表论文汇总
2021年发表论文汇总
  部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新闻 > 正文
我校公共基础学院陈飞剑课题组在《Science》再次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2023-01-21 09:05 公共基础学院 

沸石分子筛(zeolite)是一类结晶性微孔硅铝酸盐,具有孔径分布均一、孔道结构规整、活性中心可调、比表面积大、稳定性好等特性,作为催化剂、吸附剂、离子交换剂在化工、环境领域、储能、光电器件、生物医用、燃料电池、生物质转化等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目前工业上急需开发出具有更大孔道系统的三维稳定超大孔分子筛材料。由于分子筛晶化机理不明晰,水热合成难以实现定向控制,三维稳定超大孔硅酸盐分子筛的合成一直是分子筛领域内孜孜以求的目标,然而数十年来鲜有突破,这也是当前分子筛合成领域所面临的一项极大挑战。

   2023120日,我校公共基础学院陈飞剑课题组联合吉林大学、斯德哥尔摩大学、北京大学、马德里材料研究所等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在国际著名顶级期刊《Science》在线发表了研究性论文“A 3D Extra-Large Pore Zeolite Enabled by 1D-to-3D Topotactic Condensation of a Chain Silicate”(一维到三维的拓扑缩合实现新型超大孔分子筛的合成),在超大孔分子筛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这是公共基础学院陈飞剑课题组继202112月发表我校首篇《Science》研究论文以来,再次在《Science》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研究人员首先合成了一种新颖的1D链状硅酸盐材料ZEO-2ZEO-2经高温煅烧直接发生拓扑缩合生成了3D稳定的全连接超大孔分子筛ZEO-3;所获得的ZEO-3是首例具有不以F-离子参与合成的纯硅双四元环(D4R)单元的纯硅分子筛。这种从1D链状硅酸盐ZEO-23D分子筛ZEO-3的转化是一种全新的拓扑缩合路径,它的发现为深入研究分子筛合成与结构的关系提供了新的理解,对传统分子筛晶化机理提出了挑战,对其进行深入研究将对分子筛新结构的合成拓展及晶化机理的进一步阐明都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这是该团队自2021年在《Science》报道首例具有多维度超大孔道结构且稳定的硅铝酸盐分子筛ZEO-1后,在超大孔分子筛领域再次取得重要成果。

Science》是国际著名的顶级学术期刊。该论文是我校再次以第一作者单位(共同)和通讯作者单位(共同)在《Science》期刊上发表研究性论文。

该研究由我校公共基础学院陈飞剑课题组联合国内外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共同完成,我校青年教师林清芳博士和陈飞剑博士分别为该文共同第一作者和共同通讯作者,硕士生高方信、张思瑶分别为该文的第五作者和第七作者。

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ence.ade1771

 

b

关闭窗口